南陵县:抓住产业发展链,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12 08:08 来源:南陵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家发镇茶林村把扶持打造扶贫产业基地作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精准脱贫的重要突破口。该村立足实际,整合区域资源,以家庭农场为“发动机”,带动贫困户形成“四驱”的有益合力,实现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按照“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规范村级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好产业促脱贫,突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该村以“扶贫周”为工作契机,组织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学习、考察,入户走访了解,结合实际,通过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引导具有闲置土地、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因地制宜,统筹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等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共带动2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此,茶林村以扶贫产业基地为抓手,依托本村的能人大户,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和自身发展能力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露天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经过培训指导,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发展自种自养特色产业。

此外,茶林村“两委”干部还积极谋划壮大集体经济之路,通过“支部+扶贫基地+农户”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打造村级特色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加强脱贫保障。

该村主要负责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茶林村将持之以恒的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力方向,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积极开发本村地域优势,探索更多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与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