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民生工程问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督查巡查

发布日期:2019-11-01 17:56 来源:无为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民生工程专项整治工作。10月28-11月1日,无为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对全县20个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监管工作和速测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督查巡查。重点对年度检测任务完成情况、快检不合格农产品的处理、检测站干净整洁,功能分区,检测流程图、管理制度上墙等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镇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聚焦重点,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一是规范开展采样检测工作。完善在检测过程中对仪器的使用登记工作,确保仪器的管护到位。对于检测不合格的农产品,在相同的地块重新进行采样、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完善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配齐农产品农残、畜牧和水产的检测类别的检测人员,组织对检测人员开展专业业务培训。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规范追溯标识,为上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质量保障。

    三是扩大产地农产品检测范围。在蔬菜农残检测的基础上增家特色农产品检测任务,加大对西瓜、葡萄、桃、梨、蓝莓等食用农产品的抽检数量,全面掌握我县上市果蔬的农残情况,提高食用果蔬质量安全系数。

     四是增加畜禽、水产检测内容。在畜禽、水产品快检方面,增添违禁物质、药物残留及霉菌毒素等快速检测内容,进一步强化对畜禽、水产品违禁物质、药物残留及霉菌毒素等的监控、预警、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