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全域覆盖 开展已建美丽乡村点长效管护大体检

发布日期:2021-05-11 08:3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陵县通过择优选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内在美挖掘,共建成美丽乡村点45个,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4月下旬,针对这45个美丽乡村点,集中开展了已建美丽乡村点大体检,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管护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一、严格检查标准。检查内容分为环卫保洁质量、园林绿化管护、公共设施管理、生活污水收集及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等4个方面,重点关注美丽乡村中心村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绿化亮化等重点建设项目管护工作,共有大小扣分项24个,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从严扣分,真正体现检查考核工作严谨性、准确性和公平性。

二、注重实地评价。检查组由县农业农村局9名专业工作人员组成,分为3个小组,深入到每一个建设点,通过干部座谈、现场查看、入户交流等方式,了解美丽乡村管护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参与度,同时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帮助镇、村解除工作疑惑、解决工作难题。在检查过程中,各组之间密切保持联系,确保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

三、强化结果运用。本次检查考核根据最终得分排名情况,将45个美丽乡村点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10个,第二层次25个,末位层次10个,对不同层次的分别进行奖补,并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点对点发给各镇,对表现较好的点和典型做法进行表彰推广,对表现较差的点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镇严格奖补资金使用,规范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将此次检查考核结果作为2021年度美丽乡村考核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