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荣富

发布日期:2021-04-13 17:10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储普查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遍野农桑起。一个个繁忙的种植基地、园区,一个个即将迎春破土的农业重点项目,勾画出一幅幅乡村产业兴旺的壮丽图景。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关口,对资金和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荣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农业系统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双招双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升温,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着力将一纸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和汛情挑战,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稳住了农业发展基本盘——全市农业经济稳中向好、农村和谐稳定、农民持续增收,“三农”发展画卷精彩连连。

我市规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强企数量、强企加工产值综合增长率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全省优秀,粮食、生猪稳产保供获省通报表扬。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农业农村工作综合绩效考核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4473元,位居全省第二……

取得成绩的同时,曹荣富也谈到,我市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着龙头企业数量不足、产业链条不长、科技含量不高、带动能力不足、社会资本投入不够等现实困难。“要破解发展瓶颈,‘双招双引’必不可少。”

牛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加速推进‘双招双引’,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集中调研,向全市上下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曹荣富看来,“双招双引”大会不仅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更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

“今年以来,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在谈项目近40个;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21亿元;5个项目即将签约,总投资共计4.1亿元。我市农业招商今年将有望突破100亿元,力争连续五年递增,‘十四五’末,我市乡村振兴成为全省示范、在长三角位居中等以上水平。”说到目标任务,曹荣富信心十足。

目标认定就要付诸行动。会后,市农业农村局马不停蹄、片刻不歇,对照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先后召开专题研究和调度推进会,一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市农业系统乘势而上,主动对标学习沪苏浙,并邀请(委托)浙江大学的规划团队为我市加快编制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

为确保“双招双引”落到实处,市农业农村局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招商,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扩大“朋友圈”,该局主要领导赴沪苏浙地区考察或在芜接待客商20余次。

“前不久,我们赴上海、浙江多地调研考察和招商洽谈推介,向他们推荐芜湖发展现代农业的地域优势、自然禀赋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力度。”曹荣富告诉记者,为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能建设,我市在“怎样让项目快落地”上出实招下真功,正在推进农业发展平台公司、成立产业基金、构建产业联盟、提升产权交易、强化政策保障等措施,全力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面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曹荣富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分析研判,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在“招什么?怎么招?”上聚力攻坚突破。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为目标,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

全市农业系统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将按照“强链、补链、建链”的要求,围绕农产品加工、生态农业、数字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优势资源(领域)策划论证一批好项目,切实做好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选商引资服务,面向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发布产业招商信息,扩大对外影响。充分利用上海农展、合肥农展等农产品促销和推介活动,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合作洽谈,提高各类展会的招商成效。

巩固粮食油菜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做大做强“智慧芜湖大米”“生态无为螃蟹”“紫云英弋江籽”等优势主导产业,以招引符合我市农业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的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打造百亿元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和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持续攻关,精准突破,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向全产业链、高价值链方向发展,同时,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学习借鉴浙江省“两进两回”经验,畅通人才、科技、资金等通道,助力广大知识青年、有志乡贤带着项目和资金回乡创业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