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率先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评审

发布日期:2021-04-13 13:1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田建设科 浏览次数:

4月11日,随着无为市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三批6个项目初步设计文本的评审结束,该市17个项目初步设计经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评审,在芜湖市率先完成市级评审。    

为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实施,今年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规划布局,紧紧抓住“设计”源头,突出“早、快、精”,超前谋划,统筹推进。

一是超前谋划,突出“早”。在全省下达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前,该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建设需求,科学研判,早安排,早启动, 2020年12月挂网公开招标,评定有资质有经验的5家设计公司,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任务下达后,该市立即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定、勘探测绘、设计编制等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有条不紊。

二是强化调度,突出“快”。为确保设计单位按时按质完成高标设计编制和评审工作,该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力度,强化举措,快速推进,先后三次召开对接会、推进会、调度会,对17个项目设计进展情况专项开展了督查、通报和约谈,对设计文本初稿进行符合性审查,有力、有序、快速推进初步设计编制。

三是严格标准,突出“精”。该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科学选项,严把设计标准,突出支持重点,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规划布局上,注重现代农业发展等四个结合。在具体措施上,突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结合项目镇、村实际,精心勘测绘制,注重提升质量,全力设计精品示范工程。

下一步,5家设计公司将根据芜湖市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初步设计文本,上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审批。  相关项目镇(单位)依据批复的初步设计文本,及时开展清单标底编制、审核和招投标等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