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发展了生活富足了 日子该怎么过

发布日期:2020-11-23 11:40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浏览次数:

记者一行日前来到无为市感受乡村振兴成果,该市一些乡镇村居想得远、做得实,充分认识到好日子才起步,要想芝麻开花节节高,就不能得意自满、斗富攀比,而是要沉下心来,多想想该怎么发展,如何将各种资源盘活整合起来,发挥更大作用。陡沟镇凤凰桥社区不但移风易俗做得好,而且还编成歌谣传唱四方。高沟镇新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富不忘本,勤劳淳朴的家风更让人感慨。

记者一路所见不但村庄日趋美丽富足,文明进取的乡风更是让人振奋。在陡沟镇凤凰桥社区庙后村,村里有关负责人坦陈,“我们这里有不少人在外打拼,在外创业再苦再累,都会咬牙坚持,就盼着有一天能够风风光光地回乡。日子越来越好,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开始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攀比斗富。碍于人情、面子,越来越多的村民甚至跟风借钱办宴席。”

党风正则民风淳。凤凰桥社区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要求党员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此外,凤凰桥社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平台和发力点,大力建设移风易俗宣讲队、红白理事会,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普及移风易俗政策知识。

在凤凰桥社区庙后村,记者见到文化大礼堂不但是文明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场所,也是实践之地。在大礼堂内设有厨房,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水电、煤气、卫生等各类费用共计约300元,就可以在大礼堂办一场温馨的大喜事,免去了车费,减少了攀比,亲戚邻里相互帮衬,大家都说好。”同时村规民约并不是不近人情地“一刀切”,而是以人为本、兼顾乡情民意。

现如今,凤凰桥社区移风易俗宣讲队编写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和《凤凰桥村规民约》日益传唱, “凤凰桥,龙舟乡,树新风,福绵长;爱祖国,跟党走,初心志,永不忘;婚事新,丧事简,轻随礼,不铺张;黄赌毒,不沾边,烟花炮,不燃放;志愿者,众可为,贫困户,大家帮……”

如同凤凰桥社区庙后村,跃进中心村经过多年发展,日子也越来越好。对此,该村发展不停脚步、不忘来路,作为新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之一,在提升村庄居住生活环境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兴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史馆、百姓大舞台等,文明气息处处彰显,群众精神生活富足。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跃进中心村拥有丰富强大的阵地资源。同时,该村有效盘活基层公共服务和志愿服务资源,6支服务队伍,60名志愿者内含党员干部、理事会成员,“五老”等群体,志愿服务内容涉及群众需求方方面面。

跃进中心村有关人士介绍,资源整合提升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跃进中心村目前种植薄壳山核桃面积230亩,螃蟹养殖面积90亩,规划中,薄壳山核桃,螃蟹养殖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作为该地区农户,迫切需求将农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此,新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邀请农技专家召开“特色中央实用技术”培训,向该村群众讲解种植、养殖业经济效益、养殖常识、病害防治等技术方面要点,解答疑难问题,宣讲产业扶贫补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