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繁昌荻港镇:禁渔执法护长江生态 退捕转产让渔民上岸

发布日期:2020-07-09 17:41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浏览次数:

7月5日,笔者在安徽省繁昌县荻港镇街头看到,往日主打“长江鱼”“长江三鲜”“江鲜”的店招已经悄然撤下。这是荻港镇为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从消费端进行管控的新举措。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布局,荻港镇全面实施长江流域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积极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建设。




压实责任让禁渔举措落地生根。早在2019年荻港镇就启动了对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在内的全域渔民退捕转产预备工作。为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荻港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镇农办、财政、人社、公安、教育、民政、城建、医保等部门为成员的退捕转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镇禁渔退捕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对退捕范围、时间、拆解标准、过渡期生活补助以及社会保障政策等进行明确,让渔民主动上岸、安心上岸。

广泛宣传让退捕政策深入人心。向群众大力宣传长江禁渔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公布举报电话,引导群众支持禁渔退捕工作,恢复长江生态环境。在渔船集中停靠点、江边码头悬挂禁渔横幅、张贴通告,深入渔船、渔户家中,向渔民及相关从业人员发放《关于长江禁渔期禁止非法捕捞的通告》及《致渔民朋友一封信》,与渔民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同时,向水产品经营业主、餐饮企业宣传禁止交易、售卖长江水产品等政策。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10条,张贴长江禁渔通告50张,发放致渔民朋友一封信200余份。




联合执法对捕捞行为严厉打击。2020年3月以来,荻港镇配合县农业农村局会同长航公安、海事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巡江检查,采取“点上控、面上巡、陆上打”方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行为。自7月1日起,制定了长江禁渔巡逻值班表,安排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巡查,同时,发动村级组织和群众,加强信息收集摸排。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水陆巡查5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200余人次。为加强长江渔业资源保护,荻港镇先期联合海事、渔政等多部门开展了长江支流内河拦河网清除整治工作,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目前,共向长江荻港段人工增殖放流鲢鳙等常规鱼苗1万余尾。

加强监管让市场交易告别江鲜。近期以来,荻港镇组织市场监管及城管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长江鱼鲜的产品专项检查,重点对农贸市场和水产经营户进行检查,禁止销售刀鱼等长江野生鱼类。同时对酒楼、饭店等餐饮店进行宣传,一律禁止销售长江野生鱼类,不得打“长江鱼”“长江三鲜”“江鲜”等招牌,招揽顾客,从消费端实施管控,确保吃不到“江鲜”,做到不买、不卖江鲜。截至日前,共清理广告牌12处,清查农贸市场2处、经营户20家。




做好服务让渔民上岸安居乐业。5月下旬,该镇48户205名渔民全部上岸并签订了退捕转产补助协议,并对集中收回的48艘捕捞渔船和36条辅助渔船进行了拆解。6月22日,渔民退捕转产补助资金687.39万元全部打卡发放到渔民手中,退捕转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做好退捕渔民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工作,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镇社保所开展的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岗位招聘等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为强化渔民职业技能,开办的叉车、电工、焊工等专项技能培训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与此同时,还积极向镇区企业推荐就业,从而实现再就业。除支持退捕渔民灵活就业外,该镇还扎实做好渔民16周岁至59周岁的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已年满60周岁及以上人员养老金发放等工作,确保实现退捕渔民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