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四举措”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日期:2020-06-05 18:40 来源:中共南陵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直面当前村级治理中的现实矛盾,坚持“党建引领·活力村庄”,以规范促创新,在创新中求
突破,坚持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
一是党建引领,让村庄“活”起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十九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结合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列出了重点工作任务,并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既让党支部党员和书记对党建工作任务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又确保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创新突破,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二是管理规范,让制度“严”起来。以念好干部管理“紧箍咒”为突破口,全面推行例会制度,村“两委”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例会,学习理论政策、精神,布置重点任务、汇报落实情况,切实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处理村内日常事务、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保证村级办公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三是村务公开,让百姓心里“亮”起来。严格执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坚持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适时更新,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根据实际每季度公开一次;对于临时性、重大和专项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和村先锋网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时公开。坚持财务收支及时公开,让村民及时了解、全面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等情况。凡是民众关心的、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事项,在原则范围内都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维护党员群众知情权。
四是执纪严明,让监督威信“树”起来。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直通车”“连心桥”“防火墙”的作用,对村级重大决策,通过公示事先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向村委会反馈;对群众有疑问或可能产生误解的问题,主动向群众讲解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公开澄清事实真相;对村级事务进行全方位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村委会提出或上报镇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能,对村干部纪律作风、政策落实、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