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四强化”抓实烟叶采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5 18:4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采烤质量,增加烟农收入,芜湖县采取“四强化”措施,切实抓好烟叶采烤工作。

强化烟叶中后期管理。坚持快节奏、高标准原则,完成烤烟封顶打杈、留足叶片工作,做到“五个清除、二个加强”:即清除杂草、清除药瓶(袋)、清除废地膜、清除废弃烟叶和花茬、清除其他农作物秸秆。加强大田病虫害防治,尤其是烟叶背面药物杀虫,连续阴雨天气后应进行一次虫害药物喷施,防止害虫结茧;加强烟田周边杂草清理,杜绝烟田周边有飞絮类杂草。

强化烟叶采烤技术服务。为了确保全县烟叶适时采摘与正确烘烤,烟农服务部全体烟叶技术辅导员,在烟叶采烤期间与烟农同吃同住,点对点、面对面,深入田间地头和烤房指导烟农采摘和烘烤。按照皖南焦甜香特色优质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坚持“下部叶适时采收、中部烟适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的原则,烟叶采收后不暴晒、不挤压、确保鲜烟质量,指导烟农采收和烤好每一炕烟。

强化烤房设备检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烤房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出现故障,及时解决,确保烤房烘烤性能良好,电力使用安全,烘烤期间不出故障,不耽误烟农正常烤烟。

强化工作监督。县烤烟办会同皖南烟叶公司芜湖经理部专职人员随时深入烤烟生产第一线,对烟叶采摘、烘烤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杜绝青叶、烂叶、病残叶进入烤房,确保科学调控烘烤温、湿度,灵活掌控供热火力,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当前,全县1.35万亩烟叶已全面进入采烤季节,预计收购中上等烟叶3.67万担,产值达5500万元,烟叶税1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