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茶香飘满脱贫路

发布日期:2020-06-04 20:45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杜丹 方芳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为市以农业致富带头人为依托,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扶贫产业,帮扶贫困群众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为深入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促进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市扶贫办在我们镇组织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会议。在任山云峰绿茶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训人员参观了该企业基地茶叶生产车间和茶叶制作工序。”据介绍,该企业负责人现场还介绍了茶叶基地如何通过入股分红、提供岗位等方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验。

“工作的地方就在我家门口,不仅能挣钱,还可以照看家里,这是哪找的好事哦!”正在摘茶的胡必祥笑嘻嘻地说着。胡必祥是2018年建档立卡户,配偶精神二级残,8岁的女儿正在上小学,家庭的羁绊,使他不能外出务工。但在乡下仅靠家里一亩三分地,远远不够家庭日常开销,眼看收入越来越少,可急坏了他。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介绍他去了任山云峰绿茶公司务工,现在的他,有了固定的增收渠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除此之外,他还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基地,每年能获得550元的收入。

据介绍,安徽任山云峰绿茶有限公司于2014年建立,公司创办至今,一直坚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公益事业,为解决严桥镇衖口村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该企业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承包霸王山、排山等山场在内的山地1000余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周边几个行政村合作社联系,以“绿色、环保、生态、食品安全”为切入点,打造了一个集有机种植、生态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产业基地带动及旅游扶贫等模式,扶持带动衖口村30余户贫困群众就业,人居收入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