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

市农技〔2020〕142号

发布日期:2020-09-22 16:45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做好今年秋种工作,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秋种工作意见,实现明年夏季粮油生产新突破。现将《2020年芜湖市秋种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20年芜湖市秋种工作意见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2020922

 

2020年芜湖市秋种工作意见

 

秋种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扎实做好今年秋种工作,对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成明年农业生产的目标任务,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洪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秋种工作,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基础,以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为重点,强化政策引领、科技支撑、技术集成,不断优化秋冬种区域布局和种植结构,扩大绿色生产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努力提高秋种质量,为明年午季粮油丰产丰收和农民增产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目标

继续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力争全市种植面积恢复到60万亩,其中双低油菜品种比重95%以上,多功能油菜和农旅结合创意油菜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芜湖县、南陵县分别实施轮作制度油菜试点县项目面积4万亩和3万亩;扩大紫云英种植,大力提倡一肥一稻模式,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稻米品质,修复地力,全市紫云英种植面积争取达到30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稳定并适度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全市小麦面积达到65万亩左右,优质良种应用覆盖率90%以上;秋播蔬菜面积预计45万亩左右,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3万亩。

三、主要措施

(一)发挥政策资源优势,推进秋种结构调整

以秋种为重要契机,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推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1、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发挥长江流域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功能优势,拓展油菜油用、菜用、观光等多功能性,提高油菜种植综合效益。以芜湖县、南陵县轮作制度油菜试点县项目为契机,促进全市油菜种植面积止跌回升并恢复性增长;扶持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扩种油菜,强力推进油菜机收,降低人工成本,增加种植效益。

2、实施耕地休耕。利用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契机,重点在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实行季节性农业休耕,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确保耕地休耕面积达20%以上。全市建立紫云英种植示范片20个,每个面积不少于500亩,市财政将对符合建设条件的给予适当补助。

3、稳定并适度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小麦种植面积要达到65万亩左右,保障好粮食安全。

4、积极拓展创意秋种。探索油菜种植多功能性,提高油菜种植综合效益。选择观光条件较好的地方,开展景观油菜种植。拟在无为市红庙镇、南陵县烟墩镇、芜湖县六郎镇、三山区峨桥镇、鸠江区白茆镇等地,在田间设计并种植图案和文字,增加旅游观光新亮点,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提高油菜种植综合效益。

5、发展秋冬种蔬菜。特别是设施蔬菜种植,确保全市菜篮子丰富,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和稻田马铃薯连作模式。

(二)转变生产管理理念,发挥规模效益

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采取政策引导和扶持措施,转变秋种生产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和经营模式。

一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促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协调发展。支持经营主体通过统一经营带动小农户应用先进品种技术,引导推动龙头企业等与合作社、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

二是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支持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统配统施、烘干仓储、市场信息等经营性服务,大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小农户的服务覆盖率,提高秋种生产的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支持各类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直接面向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扩大服务规模,集中连片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生产方式,逐步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三是推动服务主体融合发展。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加强联合合作,推动服务链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实现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三)推广关键技术,确保秋种质量

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坚持适墒播种,针对近期我市旱情,积极组织造墒播种,努力实现一播全苗,全面提高秋种质量。

一是抓好良种推广。油菜重点推广双低、高产高油、抗病、抗倒、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以浙杂903、孝油800、荣华油5号、德核油杂8号、沣油737等品种为主;小麦重点推广抗(耐)赤霉病及穗发芽的优质专用品种,以宁麦系列、扬麦系列为主;马铃薯重点推广高产、抗病的鲜食型早熟品种;蔬菜根据市场需求,推广适销对路的精细、名特优品种、加工专用型品种;绿肥推广产量高、熟期早的品种。

二是抓好关键适用技术推广。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包村联户、开展技术示范,切实做到指导农民种,引导农民调,做给农民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有针对性地解决秋种生产实际问题,打通技术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广油菜机播机收、秸秆还田、深松整地、旋耕镇压等关键技术,突出适墒适期适量适法播种,主攻整地和播种质量,努力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模式,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力度,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加速品种、栽培和机具的优化组合,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轻便、高效、适用性强的农机具,不断完善不同栽培条件下的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实现降耗增效。

三是抓好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制定应对秋季持续干旱(阴雨)、冬季冰雪灾害和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的预防工作,完善防控预案,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种灾害的发生;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和封闭除草等技术措施,控制苗期病害、杂草和地下害虫,保障一播全苗。

(四)强化责任和当担意识,保障秋种顺利推进

市、县(区)农业部门要从保障粮食安全、保证油料供应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秋种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秋冬种生产,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的基础。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抓好秋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年秋种工作顺利进行,努力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二是推动品牌强农。围绕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目标,强化我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商品基地建设。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样板,开展农产品产地产后初(精)加工,打造一批乡土品牌。

三是强化订单化链接。通过订单方式,建立优质油菜全价值链的利益共享机制。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和行政村集体,参与优质油菜原料基地建设。帮助指导种植主体与收购企业签订订单,规范落实协议内容,按品种、按标准,实行单收单储,落实优质优价。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要切实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供需市场监测,组织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满足秋种生产需求。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