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4月农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芜农工办〔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05-28 19:1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月以来,全市农田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调度会精神,切实拿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现将20204月全市农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标准农田工作加快推进

1、在建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截止4月底,全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体进度达到94%,比3月底增加了24个百分点,各县市区进度基本达到了省市考核要求。繁昌县建设进度达到100%,芜湖县、鸠江区、三山区、无为市、南陵县建设进度均超过90%,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全市已有4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和上图入库工作,其中繁昌县3个,鸠江区1个。

2、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无为市、繁昌县、鸠江区、三山区共22个项目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其中繁昌县、鸠江区11个项目已通过技术审查。芜湖县、南陵县、镜湖区9个项目尚未完成初步设计编制。

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作县区差异较大

12019年度项目建设进度稳中有进。弋江区、鸠江区、芜湖县、南陵县、繁昌县、无为市共36个项目已开工,其中弋江区已完工,建设进度100%;鸠江区、芜湖县、南陵县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分别是75%45%40%,比上月进度大幅提升。繁昌县、无为市建设进度均为20%,镜湖区、三山区共2个项目仍未开工,建设进度缓慢。

22020年度项目前期工作个别地区进展缓慢。繁昌县5个项目实施方案全部完成批复。鸠江区、弋江区、无为市、芜湖县共30个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编制。镜湖区、三山区2个项目尚未确定设计单位,工作进度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各项工作进度。要督促施工企业对标时间节点,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及时排查和消除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确保 5 月底前完成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和县级初步验收工作,确保不影响三夏农时。

2、找准行业短板,深化项目规划设计。要认真对照农业短板,认真做好2020年度项目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项目设计精准度,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确保农田建设项目征得群众同意、获得群众满意、提高群众收益。

3、对照四个结合,加大创新试点力度。要对照高标准农田四个结合的要求,加大与农业农村全局工作的结合力度,根据项目区基础条件和产业禀赋,有针对性地选择结合点,大胆探索高标准农田新路子,力争在新增耕地、农业现代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做出亮点工程、样板工程。每个县市区都要有创新试点的方案和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将创新试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附件:附件.doc

1、芜湖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表

2、芜湖市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表

3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统计表

4、芜湖市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进度汇总表

5芜湖市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表

 

 

芜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