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农技〔2020〕83号

发布日期:2020-05-14 10:02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2020年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和《2020年芜湖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2020年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22020年芜湖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2020513


附件1

 

2020年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2020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不断提升我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绿色防控水平,确保实现粮食安全和全面小康目标,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扎实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着力提升农药利用率,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3%,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农药利用率持续提高,农药使用量与基期相比减少1%以上。

二、技术措施

(一)提升病虫监测预警能力。完善粮食主产区和经济作物种植优势区病虫草鼠疫情监测网点布局。加强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小麦赤霉病、水稻穗期病害等重大病虫,以及农田杂草、农区害鼠和植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及时会商研判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的重大病虫疫情发生形势,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发布趋势预报预警信息。依托全国植物保护提升工程项目,着力推进病虫疫情监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二)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推广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探索集成不同生态区、不同作物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打造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展示区,建成一批绿色防控推广应用区。

(三)加强专业化统防统治。一是抓好创建示范引领。继续开展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申报创建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整建制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以下简称专防)。开展优秀、星级专防组织评选,扶持一批管理规范、技术先进、诚信度高的专防队伍做优做强。二是创新优化服务模式。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扶持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农产品生产企业、农药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拓展进入专防服务领域。大力推动发展全程承包防治服务,着力提高专防的社会化程度。三是规范专防组织管理。推行农业农村部门备案制度,结合各项扶持引导手段,按照服务组织注册登记,服务人员持证上岗,服务方式合同承包,服务内容档案记录,服务质量全程监管的要求,扶持、规范专防组织发展。不断增强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专防指导培训。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信息与防治技术传递给专防组织。要对专防组织至少一名以上成员进行培训,力争每个专防组织都有懂植保技术的人员,提高专防组织的防治技术与服务水平。

(四)加强科学安全用药指导。一是筛选防治药剂。开展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和主要农田杂草等重大病虫草害的防治药剂对比试验和对路药剂筛选工作,以及生物农药、种子处理剂、新型农药助剂和新型纳米航空制剂等安全高效农药试验示范,筛选一批绿色低风险药剂。二是开展试验示范。开展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稻飞虱、二化螟及主要农田杂草等重大病虫草害抗药性监测、风险评估和综合治理。三是优化施药方式方法。推广精准高效施药、轮换用药等技术。继续推进全国百万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科学选择使用农药、安全防护技能和水平。开展农药使用情况调查与监测,掌握农药使用基本情况,及时研究农药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制定相应对策方案。

(五)促进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推广替代。积极试验示范植保无人机、植保智能机器人、固定翼飞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探索农机与农艺结合模式,推广新型高效植保器械,加大老旧器械淘汰力度,有计划淘汰背负式机动喷雾器。探索整合利用植保项目资金、农机补贴资金,推动专防组织购买先进植保机械,促进植保机械更新替代。提升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的使用面积,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把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作为保障农业生产与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把农药减量增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补助资金等,稳步开展农作物病虫草情监测、重大植物疫情监测预警、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示范等植保基础性工作。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投入,扎实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各项措施取得实效。

(三)强化指导服务。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药经营者培训等项目,加强对种植大户、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和各类农药零售门市销售人员植保知识技术培训,突出做好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等技术的培训,服务全市农业绿色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网络、报纸、明白纸方式,以及包村联户、农民田间学校、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药减量增效的意义和要求,增强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科学用药技术培训指导服务。

(四)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农药使用和市场的监督管理,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药行为,净化农药市场,保护农民利益。

 

附件2

 

2020年芜湖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农业农村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的总体要求及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 年全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土函〔202014 号)精神,在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全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将不合理的化肥用量减下来,提高肥效和科学施肥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0年,在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全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化肥使用量下降1%、化肥利用率达到40%。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决策部署,重点区域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精准施肥。不断巩固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大力推进精准施肥。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带头作用,探索减肥增效技术,集成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完善配方发布机制,指导农民按方施肥,扩大配方施肥在蔬菜、水果以及当地特色作物上的应用。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加强农企合作,开展肥料智能配送,向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扩展延伸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信息化服务,提高技术覆盖率和配方肥到田率。

(二)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认真落实有机肥补贴政策,优选有机肥资源,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推进秸秆资源肥料化以及沼渣沼液、畜禽粪便无害化利用,扩大绿肥种植面积,积造农家肥。总结集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模式,进一步优化和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机械深施果(菜、茶)-沼-畜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模式。

(三)推进施肥方式转变。研发改进推广施肥机具并配套专用肥料,不断优化完善配套技术,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施肥方式,减轻劳动强度,实现主要农作物种植与施肥轻简化、机械化、标准化。

(四)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引导肥料技术产品优化升级。推广使用配方肥、缓释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水溶肥、中(微)量元素肥料以及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等肥料产品。重点推广小麦、玉米种肥同播,水稻侧深施肥,油菜缓释肥一次性施用以及蔬菜、果树等作物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高效精准、减量增效。

三、技术措施

(一)施肥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以及适期施肥等5大技术。

(二)肥料品种。推广配方肥、缓释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水溶肥以及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等5种肥料。

(三)技术模式。选择播种面积大的水稻、小麦、玉米、油菜、棉花和需肥量较高的蔬菜、果树等作物,采用高效精准、减量替代、生态调控和循环利用等施肥技术模式,推动化肥减量增效。

1.水稻。秸秆/绿肥还田+配方肥。双季稻区推广紫云英(早熟型)-双季稻轮作技术模式;单季稻区推广苕子/紫云英(中晚熟型)-单季稻轮作技术模式。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秧肥同步一次性施肥(侧深施肥)和根外补充锌、硅等中微量养分等施肥技术。

2.小麦。秸秆还田+配方肥。推广化肥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机械追肥、有机肥替代以及根外施肥等技术,推广应用缓释肥料和有机无机复混肥。

3.玉米。配方肥+化肥机械深施。推广秸秆还田、一次性施肥、种肥同播以及玉米间套种等技术,推广应用缓释肥料。

4.油菜。有机肥+配方肥。推广秸秆还田、种肥同播、一次性施肥、增密减氮和硼肥高效施用技术,推广应用有机-无机复混肥和油菜专用配方肥,因地补施镁、硫肥。

5.茶叶。有机肥+配方肥。推广应用缓释肥料和商品有机肥。

6.蔬菜。有机肥+配方肥。推广应用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以及土壤调理剂,推广大量元素配方肥滴灌、微喷等水肥一体化技术,防范和修复土壤次生盐渍化。

7.果树。有机肥+配方肥。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果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丰富的区域,推广有机肥+配方肥畜-沼-果技术;适宜种植绿肥的果园,推广果园套种/间作绿肥(苕子、箭筈豌豆、三叶草等)覆盖技术;灌溉条件较好的果园,推广应用滴灌、微喷等水肥一体化技术。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农业技术中心土壤肥料工作站负责组织实施,成立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专人负责,整合技术力量,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强化技术支撑。联合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有关单位和专家,研发肥料速效与缓效、大量与中微量元素、有机与无机、养分形态与功能融合的新产品及装备,进一步探索我市化肥减量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同时,依据我市土壤类型、地力水平、环境状况、生产管理水平、轮作区分布等因素,研究制定主要农作物施肥技术指南,因地制宜平衡施肥、精准施肥。

(三)强化示范带动。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区),开展代耕代种代收、肥料统配统施等综合服务,示范引导科学施肥,带动周边农户应用肥料新技术、新产品。

(四)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监督管理,把好采购招标、过程检查、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建立规范的资金管理和约束机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加强土肥日常工作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五)强化宣传培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创新技术指导服务方式,采取信息化线上技术指导与田间地头线下专题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基层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和农民科学施肥水平,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