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即将接受“城市体检”!

发布日期:2021-04-15 13:58 来源:安徽网 作者:记者 徐琪琪 浏览次数:

交通拥堵、积水内涝、买房困难……面对令人头痛的“城市病”问题,如何找到症结,提出对路的解决方案?4月14日,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全省将推进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据悉,第一批开启城市体检工作的是:亳州、滁州、马鞍山、芜湖、铜陵、黄山6个地级市;广德市、泗县2个县(县级市);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苏埠镇2个镇。这些地方今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体检报告。第二批为其他10个地级市,要求9月底前完成体检报告。

城市体检都检查些什么?为精准“把脉”,安徽省出台了《城市体检技术导则》(试行)。城市体检,包含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5个方面,城市既有房屋改造、住房供应与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生活交通便捷,生态环境、园林绿化、绿色建筑、绿色生活、绿色设施,排水防涝设施、海绵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设施,新基建设施、新城建设施,城市特色风貌、历史文化保护等17个类别,老旧小区改造率、棚户区改造率等68项具体指标。各市可在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加或优化体现地方特色的指标。

开展城市体检应综合运用行业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社会满意度问卷调查,客观分析多源数据,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此外,系统查找“城市病”问题,科学提出“治疗方案”,安徽省将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地也要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建立常态化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每年对城市发展及年度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体检监测,每五年对城市阶段性建设进行全面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