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扎实推进2020年度退化耕地治理

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4 10:59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退化耕地治理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20〕4号)要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推进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2020年度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联动

成立农田建设管理机构与土壤肥料机构密切协作的项目管理机制,明确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由农田建设管理机构牵头,土壤肥料机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成立退化耕地治理省级专家组的通知》,成立由省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任组长,省农田建设管理处、省土壤肥料总站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安徽省土地勘测规划院等5名专家为成员的退化耕地治理省级专家组,负责具体指导和推进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形成“管理+技术+科技”三位一体的项目推进机制,为有效推进项目治理奠定基础。

二、科学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针对我省pH值小于5.5的强酸性耕地主要分布在皖西、皖南部分县(市、区)的特点,制定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安徽省 2020 年退化耕地治理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建函〔2020〕809 号),选择在六安市舒城县、芜湖市湾沚区、宣城市广德市、安庆市怀宁县、黄山市歙县先行开展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试点工作,要求各项目县(市、区)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地域实际,科学合理选址、依托科技支撑、积极探索实践、加强跟踪监测,努力提升治理绩效。到2025年,项目区酸化耕地质量等级要提升0.5等、耕地土壤pH值平均要增加0.5个单位、主要粮食产能要有提升。

三、建立联系制度,强化调度推进

一是建立常态化专家对口联系服务制度。明确专家组5名成员分别对口联系服务一个项目县,负责牵头做好对口项目县(市、区)退化耕地治理日常技术指导工作;二是开展定期专家对口联系服务制度。12月1-10日,组织专家组深入项目县(市、区)田间地头现场察看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走访项目区群众农户,根据不同地域耕地土壤酸化情况,帮助项目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完善退化耕地治理技术方案,总结退化耕地治理经验和做法,提前谋划2021年度退化耕地治理工作。开展专业培训,组织项目县(市、区)的项目管理、农技骨干、种粮大户及群众农户等参加培训,主要围绕耕地土壤酸化的危害、成因及培肥改良技术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对耕地土壤酸化危害的认识,增强了对耕地土壤酸化治理修复的信心;三是加强调度推进。分别于9、10、11月开展了三期月调度,12月11日,召开全省2020年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2020年退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经验,交流全省退化耕地治理总体规划及综合治理技术模式等。

四、依托科技支撑,提升治理绩效

一是科技支撑单位力量雄厚。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作为试点县(市、区)共同选择的项目科技支撑服务单位,是我省唯一以土壤、肥料为主导研究方向的科研单位,主要从事土壤改良与养分管理、绿肥综合利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田生态环境调控、作物高产与养分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土壤改良和培肥方面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奖项,成果丰硕,有较强的服务指导能力。二是集成治理模式,因地精准施策。通过建立定位监测点,取土化验分析,开展试验示范,全面掌握各项目区耕地土壤的第一手资料。根据不同地域实际情况,综合采用石灰类物质精准施用降酸技术、有机肥替代阻控土壤酸化技术、绿肥/秸秆还田/钙镁磷肥/耕作等配套技术。初步集成适宜各项目县(市、区)不同种植制度的酸化耕地治理集成模式,构建以“降、阻、控、培”为核心的酸化防治关键技术,实现酸化防治和与肥力提升协同发展。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当前农民群众对耕地质量认识不高,普遍存在重耕轻养等问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开展酸化耕地治理的重要意义,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试点工作。采取技术培训会、实地走访宣讲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以项目管理、农技骨干、种粮大户及群众农户等为主体,主要围绕耕地土壤酸化的危害、成因及培肥改良技术措施等进行宣传讲解,引导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科学施种,科学培肥,有效提升农民群众参与度和项目治理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