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繁昌区:同饮一江水 共护一江鱼

发布日期:2021-01-13 11:31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浏览次数:

“江边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市场无江鱼。”2020年7月1日,长江流域繁昌段“十年禁渔”正式启动以来,繁昌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举措。

繁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坚持查、治、建一体化推进,确保长江禁捕退捕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六无四清”(即无一条捕捞渔船、无一副捕捞网具、无一个捕捞渔民、无一起捕捞生产、无一起非法偷捕行为、无一条刀鱼等野生江鲜在安徽上岸买卖,做到问题清、原因清、整改清、责任清。)的目标。


2020年5月14日,县渔政执法人员对渔船拆解进行现场监管。肖本祥 摄

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繁昌县(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芜湖市繁昌县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繁昌县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禁捕退捕工作职责。健全机制,印发了《繁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繁昌段)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工作的通知》《繁昌县长江水域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禁渔期非法捕捞有奖举报暂行办法(试行)》等,细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将任务明确到岗到人、政策落实到船到户。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区乡村振兴和河长制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进社保,解除后顾之忧。繁昌区禁捕退捕建档立卡对象共53户,209人。繁昌区采取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方式,认真对照政策,优化办事流程,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实现养老、医疗保障率百分之百。自2020年1月1日起,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专业渔民每人每年3000元、兼业渔民每人每年2000元 ,补贴年限为15年。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区退捕转产渔民(含家庭成员)209人,符合参保条件的177人已全部参保,不符合条件的共32人,26人未满16周岁、6人为在校学生。其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70人(领取待遇11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3人(领取待遇33人)。需发放参保补贴173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4人除外),共计资金225.7万元,区财政已拨付到位。


渔民签订退捕协议

抓就业,确保渔民退得出。区人社部门牵头,会同农业农村局、荻港镇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举办转岗就业技能培训,开设电工、叉车工技能培训课程,45名退捕渔民参加了学习。培训时间共计20天,分为前期的理论知识讲解和后期的现场实操,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对考核没通过的渔民进行二次培训,确保渔民能够真正提高自身技能。区人社部门向退捕渔民提供叉车驾驶员、焊工、绕线工、装配工等605个招聘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30多个供退捕渔民选择。为了让退捕渔民找到满意的工作,荻港镇联系芜湖加瑞食品有限公司、溜溜果园等企业在南桥社区举办了渔民专场招聘会。针对渔民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的现象,两家企业提供了专门岗位,如普工、仓库管理、保安、包装等工作。目前,繁昌区退捕渔民劳动年龄内共142人,其中退出劳动力市场16人,无就业意愿2人,124名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已全部转产就业。


对退捕转产渔民进行技能培训

补短板,提升执法能力。2020年8月26日,原县委编办下发了《繁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2020年9月30日,区委编办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区渔政管理执法机构人员编制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区渔政执法大队牌子,隶属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副科级建制,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供给,核定事业编制34人。在转产渔民中招聘8名护渔员,目前已到岗到位,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按照《安徽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拟在执法大队一楼设置渔政信息指挥中心。渔政执法车辆、无人机、执法船只等正陆续到位。实行技防人防相结合,加强“智慧长江”信息化建设,全区长江段监控设备已安装完毕。


2020年10月19日,荻港镇组成联合执法队带领护渔员进行巡查。

强监管,打击非法捕捞。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镇,对境内农贸市场和水产品经营店进行检查,禁止销售刀鱼等长江野生鱼类。同时对酒楼、饭店进行宣传,一律禁止销售长江野生鱼类,不得打“长江鱼”“长江三鲜”“江鲜”等招牌,招揽顾客,从消费端实施管控。加强禁捕退捕水域周边区域管理,禁止非法渔获物上市交易。加强对网络电商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的监管,督促网店经营者及时下架、删除、屏蔽违法违规信息。全区共出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2104人次,检查水产品加工企业50家次、水产品销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1440个次、农贸市场、超市等1967个次、餐饮服务单位2814个次,撤除店招、店牌109个,整改餐单43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9份,监测电商平台(网站)4506个次,发放禁渔公告和拒绝江鲜承诺书等宣传资料1261份。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办案件8起,罚没款11500元,行政约谈餐饮企业1户,集中约谈城北、鑫盛市场1次。


2020年11月25日,执法人员在荻港农贸市场对售卖的水产品进行执法检查

繁昌区及时对禁捕效果进行评估,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实效,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