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 六度蝉联“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2020年共有4万余人次捐献血液11.8吨

发布日期:2021-01-11 17:02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文,对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中的先进省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芜湖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已六度蝉联此殊荣。同时,芜湖还有近400名献血者、志愿者荣获国家表彰;安徽师范大学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芜湖传媒集团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记者获悉,这次江城共有340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季磊等68人获金奖,胡月娟等82人获银奖,金勇等190人获铜奖,另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7人,其中尹建军获得终身荣誉奖。还有江城各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们也获得了表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芜湖采供血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无偿献血人次数持续增长,血液供应能力和安全水平以及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据统计,2020年,全市捐献全血37724人次,共采集血液11038000毫升;捐献血小板2500人次,共采集血小板3823个单位。去年共有40228人次捐献血液11.8038吨,人次同比增长9.1%,采血量增长8.5%。

同时,去年还采集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4人次共6单位。分五次向湖北(武汉、黄冈、襄阳)驰援血液126800毫升、血浆30000毫升;十一次向合肥供血250000毫升;向省内六安等12个兄弟血站调剂血液150400毫升。

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2020年在疫情、汛情的“夹攻”下,凭着上门采血、晚间采血等创新方法,芜湖的年均采血量并没有下降。芜湖下辖的一市一县二区的固定献血屋也已经建设完成,每周一至周五白天常规开放。

元旦后至春节前,市中心血站都将忙于节日备血。随着天气的寒冷及高校的放假,采血将进入“淡季”,需要未雨绸缪,“春节的库存血需要至少2000个单位,也就是40万毫升。”而节后,用血还将迎来一个新高峰,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市民习惯在节日后看病,择期手术也会选择这一时间,导致库存血液出现紧张。

为了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供血保障,市中心血站已经联系了无为市红庙镇、襄安镇、繁昌区平铺镇、湾沚区、长江大桥经济开发区等政府部门,以及市发电厂、市新兴铸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体采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集体采血也采用人员分流、分批采血等方式,并做好现场消毒和健康核验。在此,也希望身体条件符合的市民能捋袖献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