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师大科研团队发现双黑洞吞噬恒星罕见现象

发布日期:2020-11-26 17:18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唯伟 浏览次数:

黑洞一直是天文学界研究的热点,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就被授予了研究黑洞奇点理论的英国科学家彭罗斯,而我市高校的科研人员也在此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日前,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舒新文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一个河外星系中发现了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见天文现象。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

据了解,黑洞是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天体,具有独特的时空结构,进入其视界面的所有物质包括光线都无法逃脱。当一个恒星运动到太靠近黑洞的位置时会被其强大潮汐引力撕裂瓦解,进而被黑洞吞噬,同时释放出短暂的剧烈电磁波辐射,称为黑洞潮汐撕裂恒星事件。舒新文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卫星观测资料,在一个距离地球约26亿光年之遥的星系中成功发现了双黑洞吞噬恒星的观测证据。这是天体物理学家迄今为止在正常星系中发现的第二例超大质量双黑洞绕转系统。舒新文表示,如何寻找和探测超大质量双黑洞系统是当今物理学和天文学最重要的前沿问题之一。超大质量双黑洞系统的探测和研究对揭露宇宙中最早期巨型黑洞的成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极大的丰富人类对于宇宙及其基本物理规律的探索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