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不能少!”

黑沙洲天然洲1600余名群众安全撤离

发布日期:2020-07-09 17:47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张学桥)受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鸠江区白茆镇黑沙洲、天然洲等江心洲周边江水超出保证水位。生命重于泰山,转移刻不容缓。从7月7日上午开始,鸠江区迅速组织江心洲群众撤离,至7月8日下午5时,须撤离的1610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7月8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白茆镇坐轮渡登上黑沙洲,停靠在岸边的另外一艘轮渡上,最后一批大规模转移的群众正在登船。“老人家您放心,到地方有得吃有得住。”“其他的别想那么多,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劝慰的话语不断地传入耳中。妇女抱着孩子,公安干警搀扶着老人,医疗人员照顾着病弱者,成为紧张撤离过程中的一道温馨风景线。

    “没想到为了我一个老头子,派出了一辆救护车,还有这么多医生护士。”看到救护车开到了家门口,黑沙洲社区的朱炎坤老人泪湿眼眶。老人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为此,白茆镇中心医院派出救护车和3名医护人员,上门将老人安全撤离至医院,并安排了护工护理。

    群众安全撤离,必须一个不少。两天来,鸠江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黑沙洲、天然洲,现场调度人员撤离工作;区领导驻点协调、镇村两级成立分工包片撤离小组,按照户不漏人、村不漏户的原则逐户上门走访,动员群众在规定时间内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注重因人施策,强化对老弱病残人群的帮扶力度,确保各类人群均能得到妥善安置。据统计,黑沙洲天然洲目前在家居民共有2366人,其中留守防汛756人,须撤离1610人,至7月8日下午5时已全部撤离,其中投亲靠友1193人,集中安置402人,生病送医院护理15人。

    六洲中学是江心洲居民撤离后的主要安置点。记者前往采访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正在挨房间发放生活用品。“什么都有,床、被子、洗漱用品、蚊香,我们带个衣服过来就行了。”70岁的黑沙洲居民艾全政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女儿一家三口于7月7日下午住进安置点,感觉生活保障等很到位,“吃住都很好,政府想得很细很周到。”

    集中安置面临人员聚集情况,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大意。在安置点,两名医生24小时驻守;所有撤离群众经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安置点;每天两次对环境进行消杀,对所有人员进行两次体温监测。8日下午,鸠江区卫健委、区防疫指挥部还特地送来一批防疫用品,包括3000多只口罩、200多瓶医用酒精以及消毒液、免洗手消等,为群众筑牢安全防护网。

    在组织人员安全撤离的同时,白茆镇江心洲上巡堤查险力度进一步加大。7月8日下午4时许,天然洲东风圩发现一处管涌,镇村紧急调运挖机、砂石等物资,并紧急抽调50名防汛人员赶往现场,很快成功排除险情。

    除各级政府抽调人员值班、组织防汛队伍外,江心洲不少居民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家里爷爷奶奶撤离了,我报名留守防汛。”刚刚从学校放暑假回来的黑沙洲大三学生谭文杰说,洲上的青壮年们都参加了防汛,“老人、孩子都安全撤离了,我们有义务留下来,为守卫家园出一份力。”

    图为黑沙洲撤离居民在民警的指挥下走下轮渡。

    芜湖日报记者 陈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