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和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8 17:52 来源:今日芜湖 作者:全媒体记者:赵云涛 王世宁 冯光宇 浏览次数:

7月4日至5日,市政协主席张峰,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祖荣,市领导张志宏、贺东、程刚、方国华、陈怡等赴相关县(市)区督导检查防汛救灾、长江禁渔等工作。

张峰赴芜湖县湾沚镇青弋江防洪墙2号闸、六郎镇居家角排灌站、花桥镇汪溪坝撇洪沟和联圩河泵站、防汛哨所等地,实地查看堤坝巡查、泵房维护等相关防汛任务落实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他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时刻绷紧防汛救灾之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落实责任制,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维护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安全度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解决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问题,对非法捕捞行为保持严查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果。

冯克金赴无为市高沟镇长江石板隆兴洲华海段,详细了解崩岸险情整治、水情研判、防汛安排及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宣传、执法处罚、安置保障等情况。他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以临战状态应对新一轮降雨,保障经费、配齐力量、强化技防;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汛情监测研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聚焦“六无四清”目标,对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开展“回头看”,做到不落一船一人,抓紧构建联合执法新格局,以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健全长效机制,聚焦渔民稳定转产、巡查监管、餐饮消费等关键环节,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

丁祖荣深入繁昌县阳冲锌铁尾矿库现场检查,要求结合汛期特点抓好尾矿库风险防控,从严从细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和巡查管护制度,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在荻港长江海事、水上公安派出所码头,丁祖荣实地了解渔船渔民摸排登记、退捕船网回购处置、渔民补偿安置就业、禁捕巡查执法等情况,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积极稳妥做好渔民退捕转产安置工作,健全巡查督导工作机制,强化上下游、南北岸协调联动,加强联合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切实提高禁捕成效,坚决打赢长江(芜湖段)禁捕退捕攻坚战。

张志宏赴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防汛救灾工作及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在东梁山江滩,他指出,要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严格落实省委部署的“六无四清”目标任务和“七个到位”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动态变化,配足物资,加强演练,落实责任,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在凤鸣湖、蜻蜓湖、银湖,张志宏要求,对巡河(湖)发现的问题,必须坚决整改,一抓到底,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贺东、方国华先后赴滨江公园、广福闸、光华星城菜市场及和府酒店,实地查看防汛工作,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指出,要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岗位,科学防汛,加强监测,切实做到人防、技防、物防到位,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就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抓紧关键环节,做好市场巡查和宣传引导工作,推动禁捕退捕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程刚、陈怡赴鸠江区安澜路积水点、赤铸山路二号桥积水点现场查看积水点整治情况,赴青弋江清水街道段检查防汛和禁捕工作,赴滨江公园“一家三口”雕塑处查看长江水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