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已入梅

芜湖啥时入梅?

发布日期:2020-06-05 17:37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浏览次数:

进入6月,我市雨水将逐渐增多,2-3日,我市普降小到中雨,天气时不时有点闷。有市民纳闷:“芜湖入梅了吗?”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是否入梅不由各个地市气象部门发布,而是由省气象台发布,目前我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已入梅。

2日晚到3日晨,我市有一次降雨过程,市区雨量不大,南陵县南部雨量较大,最大测点安吉水库40.7毫米。2日白天,我市气温高,人体感到闷热。6月2日,安徽省气象台宣布我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入梅,这比平均6月16日的入梅时间提早了10多天。梅雨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天气气候现象。一般年份的6-7月为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期。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我省淮河以南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6日,出梅为7月10日。

记者了解到,各地气候时节不同,入梅时间也不同。我国古代对入梅曾有几种规定,《琐碎录》中记载:“(闽人)立夏后逢庚日入梅”;《神枢经》:“芒种后逢丙日入梅”;《江南志书》:“五月芒种后遇壬入梅”。从现代气象学标准看,入梅前5天,副高在120°E(东经120°)上的脊线≥18°N(北纬18°),且5天中至少有3天的日平均气温≥22℃。入梅后头5天中必须有4天雨日(包括县郊气象站测得的雨日)。若梅雨有分段现象,则每段梅雨结束后的气温均≥22℃。

“入梅由等省气象台‘官宣’,不会具体点芜湖等城市名字,但会说出区域。”市气象台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