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召开2021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稳定生猪生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3-29 16:1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1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稳定生猪生产工作推进会。全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畜牧兽医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




各县(市)区从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强免疫苗“先打后补”、生猪稳产保供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个方面汇报近期工作,重点汇报“先打后补”工作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进展。

市畜管中心俞涛副主任就今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和《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涉及农业部门的职责提出若干意见。盛昌树副主任布置今年动物卫生管理重点工作,从畜禽养殖、屠宰和调运三个环节全面部署,开展兽药、饲料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专项整治行动。杨艳丽主任补充强调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的重点工作,并布置今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提升、精准利用、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市农业农村局朱赤平副局长作重要总结发言,肯定各县(市)区工作成果和市畜管中心领导的工作部署,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为“稳家禽、增牛羊、补短板”,稳定家禽养殖和提高牛羊产量的同时,要尽快恢复生猪产能。各县(市)区要确保四月底全面完成强制免疫工作,并加强抗体监测,实现兽医实验室检测全覆盖;“先打后补”工作应重视台账等资料的收集保存,抓好村级防疫员队伍技能培训。生猪稳产保供继续依靠三个抓手:加快大型养殖场落户投产;切实落实生物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加快现有养殖户补栏进度;做好与领头养殖企业的对接帮扶工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以“提档升级”为目标,对现有养殖场“回头看”的同时要探索推广更多特色模式。畜产品质量安全依然是全年工作重点,各县(市)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各项质量监测和专项整治任务。养犬管理方面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梳理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情况,配合公安等部门完成狂犬病免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