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种子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16 10:25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为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和省、市有关种子工作要求,对全市2020年种子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1年全市种子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近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全市种子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种子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王先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仓廪充实、餐桌丰富,种业安全是基础。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讨论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各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了2020年工作、存在不足及2021年工作计划;各县区汇报了春耕备种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早稻种子备种情况。

王先进同志对我市2020年种子管理工作给与充分肯定,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在粮食安全和农业提质增效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积极发挥种业核心基础作用,融入到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业建设大局中去。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种业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2021年重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中央一号文件为下一步种子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大力推广紫云英在冬闲田的栽培应用,结合“芜湖大米”品牌创建,实现“藏粮于地”;三是加强种子市场日常监管,守住种子质量安全底线,把握种子质量监管全流程,防范农业生产系统性风险。

会议强调,2021年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全市种子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引导农民“看禾选种”,保障“芜湖大米”的品种需求,提高优质品种收益率,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二是加强日常市场监管,保障全市种子市场健康发展,确保农业用种安全;三是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继续做好紫云英等全市第一批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对全市已经采集的154个种质资源,筛选出特色资源,深入研究并保护利用。四是加强专业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为种子管理工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