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17:28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退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长江“十年禁渔”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12月3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启动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主会场,我省在芜湖市设立分会场。副省长周喜安出席芜湖分会场启动活动。省政府秘书长、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致辞。



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交通厅、水利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林业局以及芜湖市负责同志,长航公安芜湖分局、安庆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马鞍山、铜陵、池州、安庆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周喜安通过视频听取马鞍山市、铜陵市、池州市、安庆市渔政执法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执法队伍集结情况汇报。随后,参加行动的执法人员进行集体宣誓。在收听收看武汉主会场领导讲话并下达“十年禁渔”启动指令后,由渔政、公安、市场监管、海事、长航公安、护鱼员组成的陆上、水上执法队伍驶向指定执法水域开展执法检查,沿江其他市同步开展执法检查。



据了解,自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我省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千方百计促进渔民转产安置,全省12722艘渔船退捕、30421名渔民退渔工作全部完成,建档立卡、渔船回收、证照注销、网具销毁、转产就业、养老、医保、低保、住房和“一对一”帮联等10项工作完成率达到百分之百,渔政执法力量显著加强。公安、渔政、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开展重拳打击非法捕捞和斩断市场销售链条专项行动,“六无四清”目标全面完成,为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