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查互学,创新思路

努力打造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06-02 17:46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田建设管理科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更上新台阶,5月28-29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开展互查互学活动,并在无为市召开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工作推进会。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荣富出席会议并讲话,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廖晓红主持会议,无为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到南陵县、繁昌县和鸠江区、无为市高标准农田工程现场开展了互查互学和现场交流。会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了交流发言,重点交流2019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工作经验的总结和今后高标准农田工作创新点。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荣富认真听取了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的发言,传达了全省农业工作调度会精神,指出做好高标准农田工作,工作短板在创新、发展动力在创新,各县市区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和思路,但有的没有系统总结,有的没有落实到位,开展互查互学,就是要将大家好的做法和思路汇集在一起,相互交流,互相提高,既形成了工作的合力,又培养了一支队伍。



曹荣富要求,一要立足本职,紧扣考核要求。牢牢把握考核这个“指挥棒”,对标对表考核要求,严把工程验收关,严把考核资料关,严把制度管理关,切实把基础工作做早做实做细。二要拓宽思路,加大创新力度。要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不局限于上级确定的“四个结合”要求,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整合涉农项目,推进项目谋划布局创新;要跟踪长期效益,把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成果与土地流转经营、招商引资等衔接起来,推进项目长效机制创新;探索实施“EPC”模式,更大范围引进社会中介技术力量,推进项目管理体制创新。三是加强学习,强化互动交流。要加强高标准农田政策的学习,加强县区之间的互动交流,把市级牵头、县区互学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四是政治引领,加强四个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加强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转职能、抓落实、做表率;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参与,牢记群众是最好的监理;加强廉政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构筑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廖晓红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工作安排要有节奏,对照考核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项目落地要统筹,全面把握项目区的重点、弱点、难点,精准施策;项目施工要把关,质量是核心,进度要保证;管护责任要落实,将工程管护规范化、制度化;宣传工作要加强,要对项目实施成果进行全面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