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积极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及防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4 09:35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有效应对外来物种入侵,南陵县开展多项措施,全面了解国家重点管理和区域性重大危害外来入侵物种在南陵县的发生情况,扎实推进我县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一、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培训。制定专项调查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豚草、稻水象甲等外来物种调查工作,包括地理位置(GPS),分布区域、发生面积、发生趋势、传播扩散途径、危害影响方式、经济损失程度等,进一步完善我县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豚草、稻水象甲等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使野外调查的技术人员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豚草、稻水象甲的形态识别、生长习性等,掌握调查形式和方法。

二、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实地调查。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调查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豚草、稻水象甲的发生情况,包括分布面积、发生趋势、传播扩散途径、危害影响方式、经济损失程度等。填写《国家重点管理和区域性重大危害外来入侵物种镇级调查表》。

三、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资料收集。在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豚草、稻水象甲的发生区域内,拍摄相关影像资料,提供GPS定位的分布点数据信息。所有调查结果均须记录在案、整理成册、归档管理。

四、开展外来入侵物种现场拔除。根据南陵县《关于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工作的通知》(农政﹝2021﹞30号)文件要求,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野外调查技术人员结合野外调查工作对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现场拔除工作,2021年共计组织拔除加拿大一枝黄花4000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