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 振兴乡村文旅产业—繁昌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探索

发布日期:2021-05-12 15:2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政改科 浏览次数:

繁昌区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北靠长江,素有“皖南门户”之称,现辖6镇、1个经济开发区,70个村、25个社区,面积590平方公里,实有人口28万。繁昌历史悠久、山川秀美,境内有灿烂的缪墩文化,王维、李白、梅尧臣等诗人曾行迹于此留下佳作,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在境内登陆;境内四季分明、河湖众多,更有4A级旅游景区“马仁奇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坐落于此。近两年来,繁昌区围绕振兴乡村文旅产业,不断做好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文章,盘活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一、稳步推动试点工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2020年,繁昌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探索,选取峨山镇为试点镇先行先试,其他镇重点围绕美丽乡村中心村开展试点,通过以点带面,稳步推进。2020年全区共盘活利用90余户,盘活面积达14000平方米,助力农户年增收5000-7000元/户不等。为扶持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繁昌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繁昌“一域双星”品牌创建工作方案》《繁昌区关于促进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今年繁昌区争取省级试点,以“一域双星”示范创建为核心,打造乡村民宿、休闲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促进全域旅游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振兴乡村文旅产业。

二、市场导向有偿退出,保障支持规范管理

1.探索建立有偿退出机制。允许进城落户及因继承、赠与或购买房屋形成“一户多宅”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且其地上建筑物所有权同时退出。除法律规定无偿退出外,该区探索实施有偿退出,宅基地退出补偿标准可按市场评估价确定。农民退出宅基地主要包括以下步骤:农户提交书面申请、村审核、专业机构评估价值、农户与村集体签订协议、农户获得补偿、区自然资源部门变更登记。

2.规范转让加强审批管理。允许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在本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转让,或者在政策性搬迁、撤并类村庄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家庭户中跨村转让。城市居民和村民合作建房、租赁闲置住宅外立面及附属设施改造等,由各镇政府审批;符合统一入市建设标准的,参照国有土地的模式进行,由区政府自然资源部门审批。经审批的文旅、乡村产业等项目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前提下,符合治安、消防、卫生、环保、安全等有关政策规定,取得相关证照。

3.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资产评估并履行民主决策程序,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入市交易。成交后相关的成交确认书、合同经区自然资源部门备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出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让及其最高年限、转让、抵押等,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执行。集体建设用地出让、租赁所得收入扣除按国家法律规定交纳的相关税费外全部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4.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前提下,具有一定规模盘活利用项目的整治区块,该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基础设施,给予一定财政和金融支持。对盘活实效比较明显的龙头企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财政给予一定奖补,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参与闲置宅基和闲置农房盘活试点,拓宽盘活渠道。

三、积极探索拓宽路径,四大模式助力盘活

1.“村民+经营主体”合作建房模式。村民申请宅基地建房,经营主体出资建房,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房屋所有权属村民所有,房屋使用权一定期限内租赁给经营主体。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能申请农村宅基地建房问题。峨山镇东岛村通过合作开发,已建成营业1家民宿,在建2家,2020年实现土特产销售、餐饮收入年经济效益约25万元,解决3户村民就业问题,帮扶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2.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利用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采取经营主体或个人租赁的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返乡创业能人王远水依托平铺镇寒塘村的良好生态环境打造“百鸦园”品牌。通过租赁方式盘活利用本村6户1200平方米农村闲置宅基地发展民宿产业,并承包山地培育老鸦柿盆景等苗木花卉,兼营稻田养虾,形成了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民宿产业。2020年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苗木和农产品销售额达189.4万元,并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苗木培育、特色种养,间接增加就业创业岗位20余个。

3.村集体统一盘活利用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峨山镇沈弄村通过盘活村内闲置宅基地打造了老年活动中心,丰富村内广大留守老人的生活;峨山镇童坝村通过盘活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升村民文化生活质量。

4.股份合作模式。村民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为股本入股经营主体,经营主体开展运营,村民按股分红。新港镇克山村22户村民以自家闲置宅基地或闲置住宅按照40000元/户折价入股,由企业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后,打造成为中高端休闲康养中心,实现统一运作,村民则按股分红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