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紫云英特色小镇

发布日期:2021-04-18 08:35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刘斌 浏览次数:

人间四月芳菲尽。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大做强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着力打造紫云英特色小镇,4月16日—18日,在南陵县弋江镇柿坝村古房组,“春遇古镇,缘来弋江”南陵县首届紫云英嘉联华活动如期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是“让紫色浪漫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花开大地,畅游紫云英,欢声笑语绽紫花。一大早,热情好客的古镇群众,早已准备了一场视觉盛宴,中国舞《最美弋江镇》,音舞快板《紫云英花开喜迎宾》等精彩演出相继亮相花海舞台。

本次南陵县紫云英嘉年华,不仅有安徽省紫云英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安徽省紫云英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还有很多户外精彩。活动现场举办了紫云英花田中的“好人”命名及学习宣传活动。网红打卡美相约,活动现场设置精美绿雕、观景平台、花海秋千、油布黄伞等网红打卡点,邀请游客打卡拍照留念。在一望无际的花海里,县妇联、团县委、芜湖市婚俗协会组织开展优秀青年现场联谊交友活动,让青年们在紫色美景浪漫氛围中牵手幸福。花海风筝大派对现场,百米长龙、百手章鱼等巨型风筝在紫云英花海争奇斗艳。

为了留得住乡愁、留住美景,弋江镇还特地举办了紫阳杯“中国紫云英,千年弋江镇”摄影、诗歌、绘画大赛。摇摇晃晃来探花。在紫云英田间,有唐朝美女穿越而来,扮演的真人不倒翁,在摇摆中与花海相映,好不热闹。

紫云英又名红花草,南陵紫云英种植历史悠久,“弋江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等一系列称号,除畅销东南沿海外,还出口日韩等地,可谓是驰名中外、久负盛名。2020年,全国紫云英种子销售量约为1.3吨,南陵县紫云英种子销售量占据全国市场的25%。

紫云英不仅是绿肥,还是一道美食,不仅清爽可口,色香味俱全,还有用于风痰咳嗽、喉痛等。前来观光的游客竞相体验紫云英美食——紫宴三绝。

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以其庄重、大气、飘逸、灵动的服饰风格传承了四千多年,是最能体现汉族特色及信仰的服装。由10名青弋江畔女生组成的汉服走秀,会成为紫云英嘉年华的一大亮点。活动现场还再现了送春、弋江面塑、弋江竹编等传统非遗文化。

弋江镇自古水运交通便捷,铺肆林立,商贾云集,弋江竹编、小籽花生、东七贡藕等名优产品数不尽数。在柿坝村紫云英种植核心示范区,主办方还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指导活动现场农特产品电商直播带货活动。

白天的弋江镇有紫云英花,其实夜晚的弋江镇更加迷人,因为她有“七彩之光”,为力促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南陵“夜地标”,擦亮老街“新名片”,弋江镇采取声光电一体化的方式体现弋江特有元素,演绎春有翘摇夏有荷,秋有花生冬有粥的弋江四季景象。整体灯光秀表演色彩艳丽、波光灯影、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