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猪圈改菇房 循环促增收

发布日期:2021-04-17 09:46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落实“云菇小镇”规划,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年1月28日,南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带领食用菌技术人员到籍山镇千峰村、官洲村,实地调研生猪养殖户利用废弃猪圈种植食用菌有关情况。



调研中,调研组成员重点就猪圈改造成香菇发菌室、香菇出菇房的技术参数、材料准备、改造范围等关键技术细节与养殖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在现场对废弃猪圈改造成菇房种植食用菌进行测算。经测算,1个中小型的废弃猪圈(1200平方米左右)改造成菇房需投入资金12万元左右,可建设5层出菇架,种植香菇5万棒以上(平均每平方米可种植香菇40-60棒),年产值可达40万元左右,实现纯收入15万元左右,效益十分可观。香菇是一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其市场价格较高,种植效益明显。将废弃猪圈改造成菇房种植香菇等食用菌,既能充分利用废弃猪圈,也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跟踪指导,做好服务工作,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不断促进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