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谋发展 做优产业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28 08:15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胡文韬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冬雨淅沥,乍寒还暖,走进芜湖王玉珍食品有限公司手工米面生产车间,只见十多位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摊晾、打包等系列操作,各个环节井然有序,一派繁忙景象。“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推介下,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一些外地客商纷纷慕名而来。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后期产品十分紧俏,产值逆势上扬。”公司法人王玉珍介绍道。近几年,公司发展正逐步走上快车道,饮水思源,这些都与公司所在地的龙泉村两委“鼎力支持”分不开的。

近年来,无为市洪巷镇龙泉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中之重,聚力盘活村闲置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力促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龙泉村地处洪巷镇北大门,有1252户4232人,耕地7875亩,是典型的农业村。由于垫资建设等多方面原因,该村曾负债较多,2014年进入贫困村序列。2017年,在洪巷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龙泉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全力招引“龙头企业”——芜湖王玉珍食品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先期投资300万元,占地4亩,于2017年10月建成投产,年产值达210万元。该公司近年逐渐成为无为西南乡镇的“一张名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王玉珍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投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帮助带动贫困户20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每人增收1万余元,为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发挥重要作用。”龙泉村党总支书记江俊说道。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加快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龙泉村聚焦村农业生产规模小、经营分散、抗风险能力弱等现实问题,核清集体荒山、荒塘、荒田等资源,通过“村两委牵头、村小组座谈、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形式流转整合集体和群众土地,对外挂网招标,招引“农业”资本实施规模经营。此外,依托现有优势资源,该村通过小额信贷、产业扶贫等政策大力培育出“水产、螃蟹、水稻”等5家种养殖规模大户,家庭农场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有力地提高农产品抵御风险能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没有村里面的大力支持,作为一个‘外地人’是很难流转到这么多的土地。”在无为市朝峰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邢朝峰谈起这些年产业发展时颇为感慨,起初,是村里帮其流转了土地,协调了矛盾,几年后,在扩大规模当口,受限于资金短缺,又是村里帮助其申请到了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让其平稳地渡过了难关。吃水不忘挖井人,邢朝峰在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积极传帮带周边养殖户,传授种养经验,把脉市场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