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支持村级主导产业 科技助力打造特色

发布日期:2020-07-11 07:19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经过数月的酝酿,并多次到该村了解和调研,在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协助下,近日,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精心安排了一场针对黄墓村新兴产业的科技帮扶培训班,来自黄墓村的水产养殖户和蔬菜种植户共3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蔬菜和水产方面的专家授课,旨在引导黄墓村发展反季节蔬菜和稻田综合种养两大产业。经过几年的摸索,该村的反季节蔬菜和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已有了一定的基础,但种植大户对发展模式和市场仍然难以把握,一些技术措施比较模糊,似懂非懂。县渔业渔政管理中心助理工程师孙何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稻田养鱼、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稻田养泥鳅等不同的综合养殖模式,具体的养殖技巧和高产措施、注意事项、关键环节。他还结合南陵县的养殖户实例,对其养殖规模、市场变化、产品开发、高密度管理技术等剖析,介绍了当前最前沿的综合套养管理模式和成功的范例。县农业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市级科技特派员金钟针对性该村新兴产业,组织优选培训了课程,就南陵县的蔬菜产业发展历程、科技动态、实用技术成果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圩区特点,介绍了当前发展大棚蔬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蔬菜中的特色品种,以及在圩区种植蔬菜和销售蔬菜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如何破解等。在大棚早藕的关键技术讲解中,金钟结合南陵县其他种植户的案例,从品种选择、最新技术应用、配套高产措施、高效种植管理模式等方面介绍关键技术和要求。培训中,两位授课老师还和部分农户进行其他特色种养的互动,介绍了外地的一些成功经验。工作人员现场为农户发放了由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编制的“南陵县特色种养业扶贫技术指南”技术小册子。

理论培训后,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现场参观了莲子和小龙虾套养、大棚早熟藕栽培模式等。




在场培训的几位农户非常兴奋地告诉村干部,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对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引导和启发,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不拘一格、形式多样的培训班,真正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脱贫致富路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