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来村养龙虾 助“农”脱贫辟新路

发布日期:2020-06-03 18:48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卫仓瑄 浏览次数:

眼下正是第一批小龙虾收获的季节,看着拉起的网兜里,满是背壳红红、活蹦乱爬的龙虾,南陵县籍山镇仓溪村高坝村民组低保贫困户戴文生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提起自己养殖的50多亩小龙虾,戴文生深有感触地说:“这主要靠村里引进了吴保萍这个养殖小龙虾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我才有胆子发展小龙虾这一特色产业。今年预计能增收近10万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就能将贫困的帽子甩得远远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仓溪村两委通过土地整理、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将一家一户的承包田集中起来,统一组织对外发包,以规模化招徕客商。家住庐江县的吴保萍,看准仓溪这片土地不仅具有规模,而且附近水面资源丰富,又靠近205国道,具有便利的运输条件,便来到仓溪村,对这里的水质进行提取化验,发现水质优良,适宜养殖小龙虾。于是,凭借自己在江北放马滩从事小龙虾养殖积累的经验,大胆竞标。2019年1月,通过签订合同,从该村租赁范家滩等3个村民组3800亩农田,注册成立“南陵县范家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开启种植水稻与养殖小龙虾并举这一“稻虾连作”模式,其中600亩种植双季稻丰乐再生稻,每亩产量可达到1000公斤;另外3200亩种植单季稻“深两优870”优质品种,每亩产量达到750—850公斤,代加工成的“范家滩”牌“虾田米”。投放市场后,备受消费者欢迎,实现了种养双丰收。

说起自己能在仓溪村创业,吴保萍对村两委充满感激。为了能使客商引得来、留得住,仓溪村两委根据投资人的需求,及时提供热情周到的“保姆式”服务。考虑养殖小龙虾需要从附近水塘取水、排水,与村民容易因用水而引发各种矛盾,影响生产,该村两委主动出面帮助协调,通过到范家滩周边3个自然村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终于促成公司与村民组达成租赁协议,以每亩100元的租金,将养殖小龙虾旁边的水塘全部承包下来,从而消除吴保萍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去年秋季,旱灾袭来之时,吴保萍养殖小龙虾的农田,因缺乏大型农业灌溉机械,出现取水困难。村党委书记许明胜亲自跑到县水务局联系协调,帮吴保萍借来二台水泵,用于稻田取水,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此尝到投资甜头的吴保萍,开始积极回报社会。他决心利用自己的基地、实力和技术,帮助带动更多的贫困人群早日脱贫致富。2019年,他将自己的公司申报为扶贫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就业,现已有12户贫困户在基地从事起虾、分捡、喂料等方面工作,用工期间,每人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杨湾村民组贫困户方其财,自己身体不好,属于因病致贫贫困户。自从来到基地务工,有了稳定收入,紧蹙的双眉渐渐舒展开来。

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户走养殖小龙虾迈上致富路,吴保萍还发起成立“南陵县范家滩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有10个家庭农场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积极推广“稻虾连作”这一新型产业模式,通过为各家庭农场产前提供虾苗和稻种,产中开展虾病防治等方面技术服务,产后帮助销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的热情。目前,在吴保萍的带动下,仓溪村养殖小龙虾的农户已有六七十户,养殖面积达到2000多亩,并辐射到南陵的许镇镇、三里镇、工山镇等地。小龙虾水产品远销到江苏常州、盱眙和浙江杭州以及湖南长沙等地,呈现供不应求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