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赫店镇:引进发展村级产业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02 18:14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浏览次数:

安徽省无为市赫店镇二埠村现有村民1017户3889人,耕地面积6335.87亩,人口众多,耕地面积相对较少。多年前,由于受环保、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制约,该村极少数产业发展已触摸到“天花板”。

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二埠村党总支书记花显明率领村“两委”班子持续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学懂弄透,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指南。尤其学习关于“三农”问题、“发展集体经济”的方针政策,在学习中捕捉蕴含信息,及时抢占先机。经认真商讨研究,针对本村实际情况,村“两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村民的聪明才智,开展前期引导、帮扶,盘活土地、劳动力等发展要素,利用政策优势,大力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改革模式。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有效地助力了脱贫攻坚进程。

具体操作过程中,二埠村“两委”坚持“引进来”的战略,将质量好、效益高、门槛低的等企业积极引进驻村,带动相关的产业链条落户生根,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引进木子生态园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二埠村流转贫困户土地58.42亩,年租金35344.45元,共涉及13户贫困户21人,人均增收1680元,劳务务工人数7人,年人均收入3000元。

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二埠村种田大户张忠华户的忠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75亩,年租金22500元,共涉及贫困户25户51人,人均增收441元,带动务工3人,年人均增收12000元。

二埠村工业园区目前共有皖强煤机有限公司、宇丰谷业有限公司、蓝天气模有限公司等3个企业,分别带动4户贫困户6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0000余元。

2020年以来,为有效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相关工作,二埠村“两委”积极发动村级企业家开展扶贫济困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筹集由芜湖三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资助的扶贫济困基金30000元。二埠村还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引进四川川中凯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年增收约20余万元,有效壮大了村集体收入。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二埠村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生态农业。

二埠村党总支书记花显明表示,引进发展村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是二埠村脱贫攻坚战略举措中环节之一。下一步,在发展生态农业上,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新旧动能转化为契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农业结构、提高产业效益,加快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奔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的“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