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02 18:0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5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标志着我市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加速键。

全市各普查项目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种子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及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技术骨干、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先进同志到会并讲话。省种子管理总站刘根副站长、陈筠科长,省农科院作物所荣松柏副研究员应邀到会指导并开展技术培训。会议由市种子管理站站长王志好主持。




今年,全市共有无为市、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三山区五个行政区承担“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会上,各普查县(市、区)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省种子管理总站和省农科院专家就普查技术要求做专题辅导。

刘根副站长对我市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组织、动员、部署和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就目前情况看,芜湖市的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已经走在全省前列。

王先进副局长对全市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普查县(市、区)要扎实推进普查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王局长表示,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性战略资源。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是今年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王局长对普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各普查县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履行种质资源普查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普查工作;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力量,支持普查工作;要认真组织、科学实施,严格执行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要规范使用项目经费。全市的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经费,已经下达。由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统一接收项目经费,每个县10万元,共50万元。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要严格规范管好项目经费,及时足额保障普查经费的列支。普查县要严格按照合同和任务要求,规范使用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种质资源故事,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从2013年已经开始对紫云英和小红稻等种质资源开展保护和利用工作,要结合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加大保护和利用力度,力争再发掘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种质资源。各地要加大宣传,加快利用,使优良的种质资源转变成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